安德烈大叔
2010-08-18 06:16:11
《自閉歷程》:you ll never walk alone
自閉往往不是問題,問題是人們如何去看待它,理解它,關於自閉的經典電影有很多,從不久前的《瑪麗與馬克思》、荷蘭電影《本x》,到較為久遠的《雨人》都是較為稱讚的關於自閉症患者的電影,上帝在為他們關上一扇門的時候也往往不會忘記給他們開啟另一扇門,他們既值得我們同情,更值得我們理解和尊敬,就像本片中的葛蘭汀,一方面有嚴重的與人溝通障礙,一方面也給我們展示了自閉症患者獨特的視角。
本片根據真實故事改編,本片中的葛蘭汀,是真實存在的人物,自幼患有嚴重的自閉症,卻通過自身的努力和堅持在一九八八年取得伊利諾大學的畜牧科學博士學位,成為當今世界少數的牲畜處理設備設計與建築專家之一,本片就是葛蘭丁的自傳性質電影,在IMDB獲得8.6的高分,電影本身極其精彩,感人至深,可以算的上今年最出色的幾部電影之一了。
自閉症患者一般都喜愛離群獨居,不善於與他人溝通交流,語言上也有較大的障礙,本片的主角到了四歲是還不會說話,興趣較為狹隘,認識事物較為刻板和一成不變,但在另一方面,一些自閉症患者擁有驚人的天賦,在數學、美術等方面擁有常人沒有的能力,本片的主角就擁有過目不忘的能力,在一些科學領域有驚人的造詣,《雨人》中的霍夫曼與《瑪麗與馬克思》中的馬克思就在數學上有超常的天賦,感謝上帝,在給他們關上一扇門的時候沒有忘了給他們打開另一扇門。
電影圍繞葛蘭丁的青年時期的成長曆程展開,自閉症患者的成長曆程是比常人更艱辛的,不僅是對於自己,也是對於家人,葛蘭丁恐懼於肢體的接觸,以致於四歲以後,其母親就無法再擁抱自己的女兒,而自閉症患者與眾不同的思考方式和言行舉止也使得葛蘭丁從小便受到同齡人的嘲笑,而自閉症患者往往害怕別人對自己的反應,害怕人群,害怕與人溝通,這點對於他們的自閉來說是更加不利的,但葛蘭丁又是幸運的,她生命中遇到了好幾位改變了她一生的人,其高中老師卡洛克博發現這個有令人驚嘆視覺思維的學生之後,不斷耐心的引導其人生的步伐,「人生是一扇門,一扇打開之後呈現給你嶄新世界的大門,而你需要做的就是決心去打開它」,就是這句話,不斷的引導葛蘭丁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礙,走向自己的成功;當她站在畢業演講台上難聽的唱著You』ll never walk alone時,講台下沒有人嘲笑她,只有尊敬,只有感動的淚水,沒有人不為這位患有嚴重自閉症的女孩所感動,其中艱辛也只有她與她不離不棄的母親知道。
葛 蘭丁的世界裡環繞著愛,雖然遇到諸多的不順,但是總有人去包容她,指導她,讓她熱愛這個世界,正確的面對死亡,她的自閉也給她帶來很多的好處,她懂得去尊重生命,懂得單純而好奇的面對這個世界,沒有世俗的沾染,沒有刻板圓滑的思維模式,一塵不染,就像《瑪麗與馬克思》中的馬克思,《雨人》中的Raymond,單純的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上帝給他們關是一扇門的時候給他們打開了另一扇門,另一扇我們常人無法得以窺視的門,葛蘭丁選擇了去打開它。
本片除了傳記與劇情的成份外,也算是一部勵志電影,前半部份主要展現葛蘭丁的自閉視角,後半部份算是葛蘭丁的勵志奮鬥史,整片可以以兩次的上台演講而一分為二,前半部份以葛蘭丁極其感染人的畢業演講為點,後半部份直到在全美自閉症大會上的演講為句號,這兩次面對人群的自我表達是葛蘭丁人生的兩次重大突破,因為作為自閉症患者,本身是極其懼怕人群的,即使作為一個普通人,在面對諸多目光時也會緊張,更不用說自閉症患者,這點於常人無關緊要的小突破對於葛蘭丁來說卻是偉大的,她用自己的勇氣打開了難以逾越的那扇門,走向嶄新的世界,但她用她難聽的歌喉唱出You』ll never walk alone,全世界都在傾聽她,為她而陽光明媚!
本片足以成為今年最為出色的電影之一。
附本片女主角所唱歌曲 you ll never walk alone
When you walk through a storm,
當你在風暴中前行,
Hold your head up high,
請高昂起你的頭,
And don』t be afraid of the dark.
不要畏懼黑暗,
At the end of a storm,
因為在風暴過後,
There’s a golden sky,
你會看到金色的天穹,
And the sweet silver song of a lark.
聽到雲雀甜美的歌聲;
Walk on through the wind,
在風中走下去,
Walk on through the rain,
在雨里走下去,
Though your dreams be tossed and blown..
儘管你的夢想會經歷風雨的摧殘;
Walk on, walk on, with hope in your heart,
走下去,繼續走下去,希望在你的心中,
And you』ll never walk alone…
並且,你永遠不會獨行;
Walk on, walk on, with hope in your heart,
走下去,繼續走下去,希望在你的心中,
And you』ll never walk alone…
並且,你永遠不會獨行,
You』ll never walk alone.
你永遠不會獨行……